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北京之旅的主曲-上課&聚餐

2010.07.13 天氣陰


今天是第一天上課兼第一天咪聽, 上午的課程是圖挖掘、分類與應用
跟IR有些類似, 只是文本內容變成圖像處理
程鴻老師真的很專業, 跳換一個主題都能講得頭頭是道, 每一份投影片都熟悉到不行
根據盛虎大哥的描述, 程老師所做的報告都是她的研究內容, 熟悉是理所當然
只可惜我們研究方向不是專注在圖的挖掘, 或者說對這塊專業並不是很熟悉
http://www.se.cuhk.edu.hk/~hcheng/summer2010/schedule.htm


下午則是跟楊小平老師的實驗室同學們咪聽, 雖然前一天晚上有一齊共進晚餐但還不算熟
所以這堂課不外乎是自我介紹呀, 討論一下未來幾天該做什麼的
聊了一個多小時後實驗室的靈魂人物出現了, 揚老師進來關心我們
剛才自我介紹時果漾提到他是羽球校隊, 這一點讓老師眼睛一亮
便毅然決然提出去打羽球的建議, 這...某人當然很高興, 但其他人就有點無言了
據說我上次打羽球是3年前吼, 但這沒辦法只好當坐去運動
過程就甭提了, 首先某漾慘電了老師後, 只有在最後一局故意小輸
另外發現不會亮根本是小魔王, 我從來不知道他會打羽球
業餘組的人都打不過他吧我想, 真是...大開眼界 (鼓掌)







=============================================


晚餐由實驗室同學帶我們到人大外頭的女人街的巷子裡的2.2私房菜館(稱呼好長)
女人街之所以叫做女人街, 純粹是街上賣得都是裝飾品、衣服還有格子鋪~女生挺喜歡逛的商店
2.2私房菜館就是有些local味道的餐廳, 餐點的話有些有特色, 有些平常就吃得到
但最重要的是有跟研究室的學生們交流互動, 起碼未來相處會比較融洽^^







另外從人大東門走出來的路上看到很多婦女抱著一個娃娃, 口裡喊著辦證~辦證~
這點就奇妙了, 是我在上海從來沒見過的景色, 因此很好奇的問導遊郭麗這是什麼來頭
她解釋道, 法律規定有需要照顧的小孩的婦女公安不得居留她們在派出所超過24小時
利用這一點漏洞, 這些外鄉的婦女們只要抱著小孩(不是自己親生的)
就不會因為非法居留在北京而被遣送回鄉了(非法居留在大陸就是會被送回老家)
辦證只是掙錢的手段...而這些"被抱著的小孩"可能會因為營養不良而夭折, 
又或者無法撐過寒冷的冬天, 甚至就算長大了也可能被當作奴隸賣掉...
這是城鄉落差的悲哀, 雖然可憐但卻不值得同情


回到人大相互到別便各自回房, 畢竟開始上課後每天都要6點半起床
這對我這個半吊子的夜貓子來說難度也算是有些高, 所以還是早些休息為妙
雖然往後幾天我依然...睡死在課堂上 (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