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13.03.30 瑞螢之旅

  離開瑞里雖已過了雙手手指能數算出的月數,但山上的一切卻是依然如此熟悉,不論是這條小路,或是那條步道,都清晰印記在腦海中,彷彿說道再見僅僅是昨日的回憶。旅行,藉由螢火蟲盛宴回到這地方,雖然天氣微陰,但心 卻是晴朗的...


  第一次出去玩的前置作業是在車子橋好房間訂好後就結束的,畢竟嘉義是我待過的第五個臺灣城市,雖說不上萬事通但也足夠當個地陪,起碼知道遊客該去的地方在嘉義東南西北方,同行朋友們似乎也很放心交給我安排,因此時間就默默來到的約定之時。

  駛離北部那被雨包圍住的地域,直到台中見到那久違的晴陽才些許的心安。嘉義第一站便是前往福義軒工廠旁邊的黃牛店買蛋卷,排隊人潮真是如同以往般恐怖,因此默默地無視排隊終點走向黃牛店,本來很單純只是爲了帶伴手禮回家,沒想到居然有網路才能訂購的福椒蘇打餅,想當然爾一定要塞個幾包進購物籃內的。




文化路圓環著名的御香屋飲料店,這家曾經在環島之時令四位熱血青年爲之驚豔的飲料店,如今又驚豔了兩位新客人。話說這家店與我們的未來兩天目的地瑞里也有淵源喲。



時間接近中午,由於對吃飯沒有特別打算的我恰巧見到噴水雞肉飯就在飲料店旁,詢問大家的意見(其實大家也沒意見)後就決定是它了。待在嘉義近一年的我號稱要吃遍遊客中心放置的"嘉義雞肉飯"摺頁內介紹的店面,即便沒有達成目標但還是對裏頭的店名有些許印象。說嘉義哪家雞肉飯好不好吃其實是見仁見智,就像文化路內的郭家雞肉飯是遊客必經地點,但我不喜歡飯的口感 。(攤手

吃飽喝足睡意涌上頭,是時候上山了(咦?) ,雖然通往瑞里的山路已經熟悉到可以放空神智騎車,但開車上山還真是第一次。還好路都與記憶中相同,也沒撞見落石猴子什麼的,一路搖搖晃晃來到了太興岩步道。

這條前往圓潭時會經過的步道,其入口處算是至高點,由上往下俯瞰茶園真的壯觀,偶爾會碰見雲海飄上來尤其漂亮。只是待在瑞里這麼久的我還沒走完過,每次都是拍拍照看看風景就...哈哈哈哈(尷尬笑)。回到正題,休息是爲了下一次更艱辛的挑戰,何況被山路晃呀晃上來,不暈車也昏一半了就是。在這裏簡短地留下記憶後,便繼續往圓潭出發。



抱着雀躍的心情踏上圓潭生態園區這塊熟悉的土地,進入遊客中心內向前同事及室友助理及學弟Say Hello,也順道步上二樓餐廳對很照顧我的老闆問好,老闆娘端上幾碗愛玉請我們還真是受寵若驚。說到愛玉,阿豆一句 "我超愛吃愛玉" 還真讓我思考了會兒,確實阿里山的愛玉口感好,Q彈的感覺還真沒在其他地方吃過。

好啦廣告時間結束,我們下一個行程是走那條對都市小孩難度很高的青年嶺步道,但負責安排行程的我似乎沒向團員們提到這件事XD


周杰倫有首一路向北,而階梯式步道很明確地告訴大腦我們正在一路向下,先撇開回程那恐怖的爬樓梯念頭,一路上看看岩壁上的花草植物,一邊吸收城市所沒有的乾淨空氣其實還挺棒的。



看到對邊出現燕子崖的風蝕峭壁,記憶告訴我已經快到目的地。直到走到了情人橋頭,一種 "終於到了"的感慨油然而生,上一次來到這地方的記憶也隨之被喚醒。很慶幸尚存的瑞里八景景色依舊,爲了彌補之前來這都沒帶着相機,因此在燕子崖蝙蝠洞停留了不少時間留下紀念 :)






回程...就一直爬樓梯爬樓梯,所以略過 。

接下來要去民宿報到以及將行李卸下,只是到了民宿後發生了些小插曲-找不到老闆!不論是客房樓層還是大廳都沒人是哪招!好在下方製茶場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老闆電話,不然當下還真是有些著急。在得知老闆在外面忙會馬上回來後,總算安了一些心。

待老闆回來後先是噓寒問暖一番,也很熱情的問我們要不要先喝茶,但他眼睛迅速瞄到每個人都拎著大包小包行李,便問要不要將預訂的四人房換成六人房,我先是愣了一下,再怯生生地問需不需要加錢,阿殺力的老闆說:不用不用!這時只能用揪甘心來形容當下的心情。

晚上惠玲姊邀約吃飯,但被步道摧殘的我們因為與床鋪過於融合差點遲到,好在茶壺餐廳的菜色依舊美味(明明就不相干!),總之認識了新學弟及新助理,感覺頗開心的就是。

茶足飯飽後便是這次上山的主要節目-螢火蟲!上山前雖然被告知還不到最大期不要太失望,在果園看過超大量的螢火蟲的我並不會太過受到打擊,但成群的遊客反而震懾了我,所幸收起相機當個遊客,欣賞鏡頭所無法捕捉,另一種感受的螢光綠點。而後由於團員們還要拍照,我還是拿出相機照了張到此一遊的紀念。



晚上...也略過

==================================================

隔天鬧鐘準時叫醒大家,但暖和的床鋪大敗薄弱的意志力,直到時間越過8點才下樓覓食;雖然被其他客人取笑了一番說:現在才吃早餐喔!但一點都不在意,重要的是老闆娘還特地為我們準備一桌豐盛的早餐又令我們甘心了一次。

話說住宿時恰巧碰上金萱茶的製茶時期,每每一走出房門便是滿滿的茶香撲鼻而來,想不感到幸福也難,老闆也很樂意泡幾杯茶與我們一同分享喜悅,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懷念那種被茶香包圍的感受呢。

早上的行程是去參觀瑞里以紫藤為名的阿喜的店,雖然此時不是花期,但那35年老藤的莖也足以讓我們張大嘴巴,想必盛開時那高貴的紫必定遍佈滿花園吧。三合院及歐式庭園這種思想上無法拼湊的組合卻能在這裏巧妙地融和,並且沒有一絲絲突兀地感受,光是行走在庭院之中,偶爾蹲下看看裝飾花品,處處都能感受老闆的用心。點杯咖啡,眺望著遠方青山白霧,感受著都市所沒有悠閒時刻...





瑞太地區素以竹林聞名,遊客中心更以「臥虎藏龍」電影片景中的竹林比武之美,取名武俠瑞太包裝行銷這塊地區,通往奮起湖的瑞太古道,瑞里間的綠色隧道便是以此爲賣點的步道。接下來的行程安排了易於前往綠色隧道,這條穿越竹林的幽徑是早期的農人用路,經過整理後便成了遊客得以漫步的好去處。我們便花了些時間徜徉行走在竹林之中,感受綠與蔭的洗禮...




有始有終,這次行程在山上的最終站仍是回到圓潭生態園區,請到專業的助理來當解說,爲行程增添了不少趣味...(是說沒知識就該要不恥下問,但就算應答的人隨意給個答案也很知道是對是錯啊...沒錯就是在說我問了一堆植物名,除了記不起來外還不知道對還錯XD)。用過午餐之後,以環形步道爲目標,體驗簡單的步道之中也有藏不少深度。

千元鈔票上的植物-七葉一枝花

象山瀑布

圓潭環形步道內的拱橋

是藤?

苦花,白天的螢火蟲

End
==================================================

結語

很感謝助理不厭其煩地被我叨擾,除了盧著陪走步道外還讓請吃飯什麼的,這代表我記得著某人的一句話:「不要跟我客氣,客氣就沒有了」(你臉皮真厚)。所以啊來新竹時一定要找我,也請不要跟我客氣 :))。

這次的行程其實安排地相當匆促,油然而生的賞螢念頭直到三月中才定案,訂房什麼的要不是助理幫忙不然根本沒有房間住吧(笑)。直到上班後才對週休二日這名詞有深刻感受,大多數人得以在這兩天離開工作崗位換得一口休息,但也因如此週休假日的遊憩地點總是人山人海,沒錯就是指夜間賞螢時。兩天一夜對瑞里來說真的太少,何況有許多需要打聲招呼說聲好久不見的人,也許下一次是一年後?也許下一次會考慮多待些日子?總之內心已有「下一次」這三個字的想法了。

最後希望 下一次 再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