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2.08.20 在山上的那些記憶


今天  離開待了多月的嘉義瑞里
騎著熟悉到不行的166山路
沿着台3南下線接上台18線,接近觸口時
疑惑的眼神望向排着隊伍的車陣
想起前些日子颱風致使入山口崩塌
幾天前開始了整點放行20分鐘的修復工程
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停下車,與朋友打聲招呼後
便上樓遞交該退還的臂章與名牌
換來一幅事事如意壁掛裝飾
接着便前往火車站,一反往常地點選通往新竹的單程車票...




火車聲轟隆轟隆,凝視那窗外從沒仔細注意過的風景
心情格外平靜
理性是件好事,只是這種該喜極而泣的日子似乎不合時宜
問自己是否太過無情,似乎吧
毅然決定寫下這篇日記
提醒自己,瑞里曾經存在在自己記憶中
相簿 在山上的那些記憶


==================================================

記得替代役日記僅僅寫到剛進入新訓時
至於那些考試選地點的瑣碎雜事就不詳述了
總而言之2011年10月28日我來到了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待在阿管處第一天,着手做些雜事後
便隨着副座的車廂來到火車站迎接第一次放假
隔個禮拜的某天下午
居然有種"我膩了"的想法涌上心頭
或許是意外,或許是註定
隔天我們幾個菜鳥便被邀請至處長室
而我算是半推半就地被送到外站的所在地-瑞里

==================================================

上山後,學長熱心教導一切需瞭需知
不需再面對管處裏龐大的陌生面孔的我反倒鬆了口氣
幾位助理,幾位管理人員便足矣
這時我僅僅需要瞭解這塊地方的特色,景點及路標
最重要的更不外乎是面對遊客的應答禮儀
偶爾人力許可,想走步道或看看碧綠都隨自己

==================================================

群山之中一塊地勢稍平的高地,成爲了先人落腳的地方
而我有幸以居民的身份融入這塊土地


秋天的瑞里,雲霧總是出沒在腳底下
聚集而成的雲海,總是讓被當地人稱爲"都市俗"的我爲之驚歎
久了久了也就習慣了,卻不知雲海僅僅出沒在秋冬
現在我還有些懷念呢!


下雨天落石樹葉佔據路面,在山上儼然是理所當然
令人佩服的淡定態度,我似乎也慢慢學起來了
記得我第一次遇見落石佔據的公路
還緊張地問不要緊嗎?不用處理嗎?


剛來瑞里沒多久便被遊客帶去車程接近一小時的地區
來吉,寒溪呢這地方雖然僅此去過一次
便也印象深刻,深刻這詞同時也在形容我的膽子
人家說初生之犢不畏虎,我想這就是我當下的寫照了


雖然來到嘉義,但愛玩的本性依舊不改
某次放假便安排跑去臺南找姐姐妹妹
將近百公里的路程對一個血正在燃燒的人似乎也不算什麼
又何況今去明回的安排呢
2011.12.27 一個人的旅行 台南


從台南回來後馬上銜接達邦二日遊
除了看看阿管處的另一個外站外
更是見見這未曾謀面的學長
順道嘗嘗這位愛料理的學長的手藝


冬至至農曆過年期間是瑞里的另一特產-香糖的產季
好奇的我當然特地跑去農家觀看香糖製作過程囉
2012.01.04 香糖 x 迷路記 (上)
至於爲啥標題會多了迷路記
因爲我要去找傳說中風景很棒的瑞里村第九鄰(夜總會)
只是一路上迷路迷路再迷路,可能又是一次天註定吧


竹坑溪步道雖然經歷莫拉克颱風的摧殘
但當地人爲了讓遊客能再次體驗水簾洞的壯觀
因而鋪設了一條便道通達龍宮瀑布
即便是缺水期的冬天依舊壯觀
可惜公家幾關並不能告知遊客危險路徑
美麗景色只好存在在回憶之中


爲了認識環境便於放假時自行探勘綠色隧道
路上遇見遊客不小心迷了路
帶人離開複雜的產業道路算是一小段插曲
但助人這事讓一整天心情都很陽光呢


有幸參加2012年的鹿港燈會
算是進入阿管處後難得的福利吧
只是一路上吃吃喝喝
燈會都快成爲夜市的代名詞了


雖說螢火蟲季是4月,但3月的螢火蟲數量並不輸4月
我想這是我有了相機以來最常抱着它到處跑的時間吧
況且相機的眼睛看到的跟人眼看到的並不一樣
就技術而言算是很有挑戰性呢


豐水期的瑞里雖說瀑布因此而更壯觀
圓潭溪也因此而更豐沛
但從6月到中秋節前
居民必須時時擔心路況是否依舊完好
身爲都市小孩的我可能在來到山上之前無法體會
一個颱風或是一場大雨所帶來的困擾甚至災難


學生時期期待颱風假的我真的是太過天真
抱怨路上落石怎麼不儘速清除的遊客
抱怨便道太過陡峭令人心驚膽顫
身在遊客中心的我只能陪笑與安慰
殊不知,山上居民便是如此走過來的
更何況,如夢魘般莫拉克颱風的一場災難呢?

==================================================

問我待了這麼久的瑞里,有沒有什麼遺憾
就我而言,沒把轄區內的步道走完
以及沒有親身體會過製茶過程
以及...或許我還沒想到的事請
但  遺失美好的回憶不見得是件壞事

就像我常對遊客說的
留下些遺憾才有下一次的期待
這句話,我也適用吧 (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