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2012.01.04 香糖 x 迷路記 (上)

這天 我放假 然後就宅了一整天 (喂 別亂接話)
平常是會計畫下山幹嘛幹嘛
但今天 我想好好認識一下瑞里這個地方
那條與綠水為伍的羊腸小徑
踏行前人跨出的悠遠古道
至今已過兩個月 卻連一條步道都還沒走過
是該好好檢討了...
話雖如此
早上還是安排靜態一點的觀摩香糖(黑糖)製作過程吧 :D



雖然是灰色天空一片
但卻絲毫不影響製作香糖農家的工作
過問之下 才曉得只要天上不下雨
都是可以製作香糖的天氣
讓我一早起來還提心吊膽怕沒有製作糖的過程可以看

新鮮甘蔗就是香糖原料啦

大火滾開甘蔗汁

老闆請我喝一杯 但很甜很不適合我...

因為香糖沒有經過精練, 因此味道甜中帶有些微的酸味
阿丹我很怕酸(咖啡的酸也不能接受)
所以這杯老闆的好意 我捧在手心中好久好久...
久久不能自己

另外香糖怕潮 所以不能久放還要注意乾燥
以免甜度減低和酸味被帶出來

慢慢的水份蒸發 泡泡會越來越細

最後有點像泥漿 煮滾的糖漿會開始亂噴>"<

攪拌收乾以免燒焦

在這裡老闆抓了一塊糖 用冷水泡過後請我吃
脆脆的以外 也沒有酸味
焦糖脆片的口感有沒有
這個步驟叫做試糖 也是能否起鍋的關鍵
印象中是因為太早起鍋的話
 泡過水的糖無法結成糖片

起鍋冷卻

鏟開散熱

弄成適當大小

這就是香糖的成品啦

老闆娘一直要我試吃成品
都不好意思說不愛吃甜的了...(完) 

看圖片很快吧我可是在寒風中吹了快2個小時
加上當天起霧又很冷
坐在鍋爐旁邊一整個就是在取暖阿~~~(暖)

跟老闆聊了很多 也問了很多有的沒有的事
兩位主人真的很熱情
他們平常也有在經營民宿 但走的是低價化登山客路線
為了做糖 寧願在大過年拒絕客人的定位
這或許是...某種堅持吧

阿丹@瑞里 嘻香糖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